作者 影評人:藍祖蔚 http://blog.yam.com/tonyblue/trackback/13579438



愛情電影的主線必是刻骨銘心的濃烈愛情,副線的綠葉配菜,卻也有共鳴激盪效應。

愛過,方知情深;痛過,才知情癡。《P.S.我愛妳(P.S.I Love You)》許多的愛情橋段,都來自生命的血淚經驗,換了包裝,就換了風情,但是震撼力絲毫未減。

《P.S.我愛妳》編劇Richard LaGravenese和Steven Rogers都很清楚,劇線主線是牽動觀眾情懷的磁石,但若只有主線,難免單調,有了副線輔佐激盪旁襯,共鳴的力量才大。《P.S.我愛妳》的劇情主線是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飾演的Gerry與愛妻 Holly(由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一段生死相許的愛情,副線則交給母親和男性友人來加持。

Holly的母親Patricia是由凱西.貝茲(Kathy Bates)飾演,想要追求Holly的男性友人Daniel則是由小哈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飾演,Patricia和Daniel的功用及目的都在帶領新寡的Holly走出喪夫陰影,只是Patricia選擇了守候和聆聽,Daniel則是釘人與追求,一靜一動兩種姿態,因而就有了不同效應。


Patricia是Holly的母親,早在Holly十三歲那年,Patricia的先生也離開了她,她要獨力養家,還要在思念煎熬中度過漫漫長夜,所有的苦只有自己知道,Holly不懂也不會明白。一直要到Holly也嘗到了失去愛人的痛之後,母女才有了錐心刺骨的經驗交集。

外型就是標準歐巴桑模樣的凱西.貝茲,自從《戰慄遊戲(Misery)》奧斯卡封后後,很少遇到能夠讓她發揮的戲份,《P.S.我愛妳》一開始,你看到也只是一位心疼女兒做了寡婦的母親角色,只會叨唸女兒不應閉關逃避人生,卻拿不出任何方法來安慰女兒。

「無能的母親」其實不是指控,而是一種反襯手法,受苦受難的靈魂往往會找同輩同伴訴苦,卻不會找更有生命歷練與生活智慧的父母泣訴,「乾著急」正是「天下父母心」的寫照,直到女兒真的受不了即將崩潰了,才終於哭倒在母親的懷抱裡,這時,凱西.貝茲才終於有了經典台詞可以發揮:「做人父母的,除了喪子之痛外,最怕就是看到你的子女過著和你一樣的歲月,忍受同樣的苦,而你完全使不上力…」凱西雙目泛紅,但是拒絕掉淚的表情,卻讓人感受到她內心的震動,於是她繼續又唸出了一段肺腑之言:「這種絕望無助的心情,讓人心中好氣,我就真的氣了好長一段時間,讓我筯疲力竭…」

女兒嘗過思念撕裂苦,如今聽到母親的真心告白,突然就有了憬悟與共鳴。她的先生不會再回來了,就如同她的父親不會再回來一樣,所有的思念除了悄悄放在心中,不可能有奇蹟出現的。《P.S.我愛妳》這場母女告白戲,就在主線與副線的共鳴中,達到了催淚的效應。

Daniel以前並不認識Holly,而是在Holly先生Gerry的追思會上才見到Holly,立刻就被她楚楚可憐又一往情深的模樣給吸引了。Holly在人前,極力保持堅強,但也不時大口喝酒,因而嘔吐崩潰,一旁照顧聆聽的Daniel,因而更生憐惜。

多數人都會祝福寡婦鰥夫不要被過去綁住,要勇敢迎接未來,Holly也是冰雪聰明人,但是她忘不了Gerry,再加上Gerry生前預留了好幾份信,不時就會傳送到她手上,Holly的相思情更難拋捨忘卻,想要介入Holly生活的Daniel,不但要和幽靈作戰,還要以行動說服Holly,他要不是同樣是一位癡情傻蛋,恐怕早就落跑了。

Daniel選擇的第一個角色是「肩膀」,一個只要Holly心酸難過,或者寂寞孤單,隨時都可以依靠相枕的肩膀,他相信一旦頭肩相依,有了愛心與溫度,必定能夠感動Holly的。


Holly確實把Daniel當成可以分享心事的好友,差別在於Daniel並不以當Holly的肩膀為滿足,對他而言,肩膀只是過程,他期待的是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他有善心,也有私心,明明他說的笑話能讓Holly笑到前仆後仰,但是Holly口中叫出的名字卻不是Daniel,依舊是亡夫Gerry。

叫錯情人的名字,對任何一位戀愛中的男女都有如當頭棒喝,傷心的Daniel於是發表了一篇「我不只是想做肩膀」的告白,其情可憫,其言也哀,但是愛情勉強不來,朋友與戀人的距離無法靠朝夕相伴來改變的,Holly只能抱歉,卻也不想叫回離席的Daniel。


《P.S.我愛妳》對愛情層次其實有多重討論,接吻未必就有真愛,癡情亦不等於真愛,一夜情更不等於真愛,Daniel的悲情與憤怒,不但提供了Holly更多思索空間,也讓觀眾在見証Holly處境的同時,得能進一步思索愛的定義。

《P.S.我愛妳》是一部迷人又活力四射的愛情電影,從主線到副線的搭配互動,愛情層次因而面面疊乘,讓觀眾得以浸泡在五味雜陳的愛情世界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