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at_69-99ss.jpg 

 

長平大戰之麥田  WHEAT

 

 導演:何平

演員: 范冰冰、王志文、王姬 、黃覺、王學圻

 

《麥田》是中國導演何平耗費六年時間苦苦打磨的華語大片,以戰國時期最著名的40萬趙國軍人被秦國坑殺的“長平之戰”為歷史背景,講述了兩個普通士兵所經歷的一場驚險、怪誕甚至瘋狂的逃亡:兩個一心想要趕回秦國老家的逃兵,陰差陽錯地闖入一座趙國小城,城中的男人全被徵兵入伍,變成了一座“女兒城”。兩名秦國逃兵謊稱自己是趙國人,編造了趙國大勝秦軍的謊言,由此被當成趙國的英雄,唯有城主夫人和祭司對整個事件,保持冷靜和猜疑,兩名秦國逃兵漸感害怕,決定逃走或是佔據小城,然後通知秦軍,立功進爵。就在這時,一夥強盜知道了趙軍大敗的消息……

何平在《麥田》裡回避了以往常見的受難記描述,他用有限的篇幅交代了長平之戰的結局,在碎裂的閃回裡透露了戰爭的慘烈信息。可以說,何平心在麥田身在戰場。待收割的麥田上空氣象萬千,田野被表現得越美,就意味著遠方的戰場越發殘酷。

  潞邑城的女人們經歷了迷茫、希望到失望的心靈毀滅,這是觀眾們能想象得到的結局。對趙國來說明明是很悲慘的戰局,到了逃兵口中,勝利者和失敗者卻互換了位置。這樣的嘲弄手法跟設立麥田與戰場的用意是一致的,何平用搞笑與謊言來制造了強烈的反差效果,關注著戰場以外的小人物和受害者。

  結尾處,開頭時穿越麥田看到森林跟河流的長鏡頭在倒回,但時間流逝已經不可以重來,戰爭鑄成了一樁又一樁的無奈悲劇。

  范冰冰飾演的驪沈浸在甜蜜的愛情回憶中,她對丈夫的勝利歸來抱有美好幻想。謊言熬不過幾天,驪在後來開始動搖,發覺真相後還一度崩潰,這個人物以開放式的結局落幕。

  《麥田》裡范冰冰的表演確實有了長足進步,正如她的角色經歷了天真幼稚到直面現實的過程。發現丈夫的玉佩後,驪的思念情緒爆發,在屋內的黑暗中四處奔走,陷入了失控的狀態。這個長鏡頭一氣呵成,沒有多餘的插入和打斷,既交代了玉佩信物的由來,又交代了婢女的命運。最後面對眼前的秦國仇敵,驪是恨得咬牙切齒,『我沒殺過人,但是我可以』,之後一番厲鬼索命的對白更是讓人毛骨悚然,面對鏡頭裡驪的臉部特寫,觀眾驚呼心中有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