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3.jpg 

   

關於導演 盧貝松

1959年3月18日出生於巴黎,父母是潛水教練,童年居住在地中海 附近,約在希臘與南斯拉夫之間,這樣的環境使他與海洋密不可分。由於厭倦枯燥無味的學校生活,盧貝松鎮日只想逃離那裡,遂完成了【碧海藍天】與【第五元素】的初稿,藉此遠離現實生活。

盧貝松是當今法國導演中,全球觀眾最熟悉,票房成績也最亮麗的一位。23歲那年盧貝松 執導了第一部電影【最後決戰】,獲選艾佛瑞茲科幻片影展角逐,並獲得2個主要獎項,隨後獲得法國電影大獎凱薩獎提名,以及全球12個重要競賽獎項的注目。盧貝松的第二部電影是【地下鐵】,由凱薩獎影帝克里斯多夫藍拔主演,該片獲得13項提名,也讓盧貝松受到國際影壇的注意,公認他為通俗片開創了新的格局。

盧貝松1988年自傳性色彩濃厚的【碧海藍天】,蕩漾著他童年的夢和回憶,由 尚雷諾 飾演義大利籍的潛水員,化身導演表達他對海洋的深情和懷念。這是盧貝松首次以英語發音的電影,加上片中跨國的卡司陣容,讓盧貝松的人氣一夜間水漲船高,不過當年影片版本修改的爭議也甚囂塵上。3小時半的完整版在法國入圍7項凱薩獎,除了全球票房傲人,更成為法國影史賣座前五名的電影之一。

盧貝松在1993年著手進行【第五元素】的前製作業,花了一整年來修繕故事,為了表現出電影23世紀的未來背景,製作班底都是全球電影圈的一時之選。當因為預算拮据而不得不暫停時,盧貝松先開始另一部【終極追殺令】。【終極追殺令】有著和【霹靂煞】相仿的設定和命題。由尚雷諾和娜塔莉波曼主演,講一個冷血殺手,如何被一名天真的小女孩,觸動柔軟的內心深處。同片參演的包括蓋瑞歐德曼,這部片獲得國際票房的全面勝利。
1997年,籌備已久的【第五元素】終於千呼萬喚使出來,由布魯斯威利主演,也捧紅了蜜拉喬娃薇琪,是叫好又叫座的一部電影。盧貝松近幾年來的工作重心放在監製和製片的角色,盧貝松擁有知名的法國製片場Europa,除了一年出品4到8部電影之外,也跨足音樂、錄影帶、出版品等娛樂事務。
導演盧貝松大膽啟用新人挑大樑出飾女主角這也可不是第一次,【霹靂煞】中的安娜芭麗瑤和【第五元素】中的蜜拉喬娃維奇都已有前例可循。盧貝松透露他曾在電視上看過路易絲演出的搞笑短劇,覺得她是很有潛力的新人,但他沒想到路易絲布瓊本人比電視上更加亮眼,盧導跟她講話才五分鐘就知道路易絲就是【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女主角的不二人選了。

倒是原著漫畫家達地覺得路易絲太年輕太漂亮,與漫畫原作中的角色有所出入。達地坦承自己是花了一段時間才接受路易絲擔綱飾演阿黛勒。要找一位容貌和漫畫角色長得一模一樣的女演員是不可行的。

至於談到是否開拍【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第二集的問題,盧貝松表示目前還言之過早。不過導演當初是計畫開拍三部曲。

電影代表作品: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 (2009)
亞瑟的奇幻王國2:馬塔殺的復仇 Arthur and the Vengeance of Maltazard (2009)
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 District 13 - Ultimatum (2009)
玩命快遞3 Transporter 3 (2008)
即刻救援 Taken (2008)
終極殺陣:最後衝刺 Taxi 4 (2007)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Arthur and the Invisibles (2007)
神鬼二勢力 Bandidas (2006)
玩命快遞2 Transporter 2 (2005)
天使A Angel-A (2005)
鬥犬 Unleashed (2005)
赤色追緝令:末日審判 Crimson Rivers 2: Angels of the Apocalypse (2004)
計程車女王 Taxi (2004)
暴力特區 Banlieue 13 (2004)
雷霆殺陣 Michel Vaillant (2003)
終極殺陣3 TAXI 3 (2003)
玩命快遞 The Transporter (2002)
極速追殺令 Wasabi (2001)
龍吻 Kiss of the Dragon (2001)
企業戰士 YAMAKASI (2001)
終極殺陣2:雷霆霹靂 Taxi2 (2000)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 Messenger: The Story of Joan of Arc (2000)
盧貝松之光芒萬丈 The Dancer (2000)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 (1997)
終極殺陣 Taxi (1996)
終極追殺令 Leon (1994)
霹靂煞 Nikita (1990)
碧海藍天 The Big Blue (1989)
地下鐵1985 Subway1985 (1985)
最後決戰 Dernier combat, Le (1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