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rector_01.jpg




林常樹的激情與華麗:

2010年是《下女》面世五十週年,韓國著名監製Jason CHAE早於2008年,便開始著手重拍計劃;奈何珠玉在前,一眾韓國後起之秀未敢輕言接手,直至導演林常樹拿著一份包含詳盡的場景及美術指導的計劃書,重拍工作才得以落實進行。

林常樹出生於1962年,原本修讀歷史學,及後入讀韓國電影藝術學院(Korean Academy of Film Arts),1998年發表處女作《開心見性》(Girls’ Night Out),2000年起用非職員、用手提DV拍攝的《激浪青春》(Tears),還有 2003年成為韓國票房賣座冠軍的《偷情家族》(A Good Lawyer’s Wife)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品。

出道至今只拍過六部電影,林常樹並不算多產,雖然也曾多次入選坎城、柏林等大型影展的競賽單元,若論國際影壇上的名氣,始終未如朴贊郁、金基德般響亮。但話說回來,林常樹的電影題材非常敏感,尚未開畫經已震撼整個社會,例如2005年便因《The President’s Last Bang》而鬧上法庭,要刪掉接近四分鐘的片段才可公映;對暴力及性愛場面的描寫毫不退縮是他的另一特色,電影角色通常是社會上被忽視的小角色,但他們的行徑離經叛道,在角色心態上有著極細膩的刻劃。

在籌備新版《下女》時,林常樹最先考慮到的並不是選角問題,而是作為主要場景的兩層高豪宅:「超過80%的劇情都在豪宅內發生,對於我來說,它不止是一個場景,同時間也是一位重要的『演員』。」電影公司特別興建了一幢韓國影史上最龐大、最豪華、最高成本的場景,內裡以黑白兩色為主調,裝潢以簡約為主,再配上著名雕塑家Robert Indiana的名作「Marilyn」,以及韓國畫家金在善(KIM Jae-gwan)二十幅油畫,屬韓國影史上最不惜工本的場景設計。

難怪林常樹對這幢豪宅十分滿意,廣闊的空間可盡情施展他那複雜的場景調度(mise-en-scene),更笑稱:「它其實是一家美術館!」

導演林常樹在未開拍時已不斷強調,新版沒有把舊版照搬過來,而是保留原作的精神,再加入大量新元素,主力探討男女之間的情慾,以及下女跟女主人之間的權力鬥爭,所以當全度妍落實飾演女主角恩伊,導演隨即與服裝指導崔世妍(CHOI Se-yeon)研究下女的衣著打扮。林常樹的要求很簡單:「片中所有女角都要性感誘人!」

下女制度在韓國社會已告消失,新版《下女》要緊貼時代步伐,衣著自然要充滿時代感,另一方面又不能太過華麗,畢竟在電影中下女的身份是女僕。崔世妍於是向十九世紀的西洋女僕服裝借鏡,同樣以黑白二色作基調,刪減花巧的細節與花紋;剪栽一律以貼身為大前提,好好展現出全度妍誘人的女性曲線,而服飾背後用上帶點透視(see-through)的布料,好讓男主人在背後偷看下女工作時,更覺誘惑。難怪導演林常樹會作出以下評語:「大概每個男人都很渴望,家中有一個穿成這樣的女僕吧!」

關於舊版《下女》 - 1960年的光影傳奇

1960年由金綺泳執導的舊版《下女》,一直被視為韓國影史上最佳電影之一,當年上映時更創下票房紀錄,之後每逢有韓國電影選舉必定榜上有名,風格暴烈的新一代導演如《原罪犯》的朴贊郁和《援交天使》、《空屋情人》的金基德,亦坦言深受片中涉及的性意識及暴力場面所影響,而《殺人回憶》、《駭人怪物》的導演奉俊昊,更推崇為韓國版本的《大國民》,可見《下女》在韓國觀眾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舊版本《下女》改編自一宗女傭殺少主的真實命案,講述道貌岸然的鋼琴男教師,一家四口搬進兩層樓房居住,並聘請了一位在家女傭,自命品格高尚的男教師受不住誘惑,兩人發生關係,女傭最終懷有身孕…

女傭之後因意外流產而性情大變,劇情便開始變得驚心動魄:女傭在廚房徒手玩弄活生生的老鼠、狠下心腸毒殺少主人,後來更威迫男教師一同服毒自殺,死命抱住對方雙腳不放,最後雙雙陳屍在樓梯之上。

及後有不少評論認為,「下女」這個角色不受階級地位所限,經常處於主導地位,在男權當道的韓國社會中極具顛覆性;而大膽的性愛場面,亦可算韓國婦女的「性啟蒙」老師。再加上當時社會正值轉型,大量中產家庭在市區湧現,當片末鋼琴男教師轉向鏡頭,警告觀眾這種悲劇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彷彿為這些新興中產家庭響起警號,結果造就了電影的空前成功,在韓國影史寫上不朽的一頁。

五十年後,導演林常樹幾經辛苦爭取到《下女》重拍權,抹去不合時宜的社會階級探討,並為這部經典原作注入更多人性及情慾描寫…

舊版導演金綺泳:本身就是傳奇!

金綺泳雖然被譽為開拓韓國電影的先驅者之一,但跟國寶級導演林權澤(IM Kwon-taek)相比,名氣明顯輸了一大截;他亦不像同期出道的俞賢穆(YOO Hyun-mok)或申相玉(SHIN Sang-ok),在國際影壇上大放異彩,一生從未贏取過任何重要獎項。

多得1997年釜山電影節舉辦了金綺泳的專題回顧展,又經朴贊郁、金基德、奉俊昊及林常樹等新一代導演力捧,這位前輩於是人氣急升。在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協助下,修復了19部金綺泳的早期作品,作為2008年坎城影展特備節目之一,令世界各地影評影迷有如發現新大陸一樣,特別是《下女》一片,在男權意識高漲的韓國社會中,一位卑下女子竟然無視社會規範及道德常理,肆意縱情色慾,難怪導演之後有大量後續之作:《蟲女》、《火女》、《火女82》等。不少影評認為他的敘事風格跟日本名導今村昌平相似,兩人同樣喜歡描寫一些在逆境中努力求存的現代女性,但金綺泳卻偏激得多,女主角往往不得善終,甚至出現一些超現實的情節,即使以今天標準來看,仍然相當大膽創新。

正當金綺泳躊躇滿志,準備在柏林影展東山復出之際,卻不幸地與妻子雙雙命喪於一場家居火災之中,遺下一部尚未完成的作品:《邪女》(The Evil Wo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