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77.jpg



生於1946年的王學圻是中國內地著名的實力派演員,深受觀眾愛戴。25年來,他在電視、電影和舞台演出中曾經演出過無數膾炙人口的角色。 在參演電影之初,他曾參演陳凱歌的早期作品《黃土地》(1984)和《大閱兵》(1986)。其後,他與多位著名華人導演合作,演出多部深受歡迎的作品,包括張藝謀的《代號美洲豹》(1989)、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1994)及何平的《天地英雄》(2003)。

王學圻的演技精湛,性格獨特,在演藝生涯中獲獎無數,包括憑《帶軲轆的搖籃》(1994)摘下長春電影節最佳演員獎;憑《相伴永遠》(2000)奪得第七屆電影華表獎優秀男演員;他亦憑《天地英雄》(2003)獲提名角逐第24屆金雞獎最佳男配角。

他在《梅蘭芳》(2009)中的精湛演出,為他帶來台灣金馬獎及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殊榮,並獲提名亞太電影大獎。最近王學圻參演由陳可辛監製、陳德森執導的《十月圍城》(2009),同樣好評如潮,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演而優則導的王學圻曾自導自演《太陽鳥》(1998)一片,獲得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主演電影:

1984 《黃土地》
1986 《大閱兵》
1989 《代號美洲豹》
1994 《陽光燦爛的日子》
1999 《共和國之旗》
2000 《葵花劫》
2003 《天地英雄》
2007 《梅蘭芳》
2009 《建國大業》
2010 《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