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李连杰造型照2.jpg

 

李連杰:3D武俠會為華語電影再添一把火

 

由徐克執導的新概念3D武俠巨制《3D龍門飛甲》近日正式公佈了男一號李連杰的劍客造型,只見他衣著樸素,表情堅毅,身背長劍行走於一片飛沙走石之間。對於14年後與徐克的再度合作,李連杰表示:能否成為天下第一的劍客並不重要,他的興趣在於進入一個由3D構築的武俠新天地,這是一場及時發生的影像革命,而電影需要新鮮血液,無論技術還是人才,我願意從觀念更新開始。

 

極簡主義 獨創終極劍術

黑長衫、黑頭巾、黑布靴...四易其稿後,最終呈現的李連杰造型沒有多餘的色彩和裝飾性部件,只保留了最簡便實用的部分。

儘管在銀幕上的扮相一貫以樸素為主,但《3D龍門飛甲》這款劍客造型,被認為是真正的極簡主義,包括跟著他出身入死的長劍,也貌不驚人。諳熟李連杰表演特質的導演徐克認為:李連杰最吸引人之處,是武功的靈動秀美,我不希望服裝和裝飾品束縛了他的動作,觀眾全部的視線都應該集中在他獨一無二的身形和劍法上。因此,要以人物造型上的來凸顯其劍術上的

早在92版《笑傲江湖》中,徐克、李連杰和武術指導元彬三人,就曾組鐵三角,將金庸小說中著名的獨孤九劍具象化,破劍式、蕩劍式等一系列創造性的動作設計,至今被奉為經典;而今三人再度聯手,目標在於創造出視覺效果更棒的終極劍術。動作導演元彬表示:最高境界的劍法,一直以來都只存在於傳說中,因為劍法久練難成,能將劍使用得完美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正因為這一次使劍的是李連杰,我們才能放心去設計一些難度更大、更新穎的招式,以他的經驗和資歷,一定不會讓我們失望。

文一武十 3D促進功夫

早在20年前,李連杰劍術的銀幕呈現已經爐火純青,但如今要在3D的視覺世界裡,使出美輪美奐的劍招,其難度卻超過預期。導演徐克介紹說:武術設計的三大要素:招式的難度、整體的佈局和如何用影像表現出中國武術的特點和原理。3D帶來了全新的視覺體驗,終究會使原本在2D銀幕上產生效果的動作不再具有震撼力,所以,這三點都不能再照搬之前的傳統規則,而是要設計出最適合用3D表現的新動作。

拍攝進程過半,李連杰坦言,身臨其境後,對3D武俠片的拍攝難度有了更深的認識和體會。比如3D攝影機更為龐大複雜,想要拍到最佳畫面,演員就必須在打鬥的同時兼顧到攝影機,有時候一條動作完成得很完美,但因為3D特殊要求的走位而必須重拍好幾次。另外,為了突顯3D在縱深感、立體感上的優勢,還需要把複雜的動作組合一一拆解,李連杰調侃自己說,現在經常是文戲一條就過,武戲卻要反復拍上十幾遍,不過拍完這個戲,大概武功又有了新的進步,因為我現在連空中動作都可以準確走位了。

由於拍攝期長而且歷經嚴冬,李連杰深感創作過程的艱辛,也希望能夠不辱使命:徐克導演的習慣是在現場就完成一套動作的剪輯,而戴上3D眼鏡所看到的武俠動作,其力量感、速度感都被3D效果放大了很多,於是感覺到一切就發生在離自己1遠的地方,會不由自主地很緊張,很有壓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