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 扭轉命運的樂章 中文海報.jpg




 


導演:菲立普法拉多【再見了,拉札老師】
演員:瑞絲薇斯朋【為你鍾情】

★【攻其不備】金獎製片、【美麗境界】金獎導演朗霍華聯合監製
★【為你鍾情】金獎影后瑞絲薇斯朋 最新感動人心力作

本片由【攻其不備】金獎製片、【美麗境界】金獎導演朗霍華聯合監製,【再見了,拉札老師】導演菲立普法拉多執導,並由以【為你鍾情】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瑞絲薇斯朋主演,故事靈感來自真實事件,描述四名飽受非洲內戰摧殘、家破人亡的蘇丹少年,一路攜手扶持、躲避戰亂,千里跋涉逃到肯亞難民營,幾年後幸運獲得人道援助移居美國。

些男孩來到生活環境差異甚大的美國後,凱莉(瑞絲薇斯朋 飾)原本只是輔導他們就業的職介所員工,卻被他們善良純真和戰火創傷所感動。她發現男孩
們來到美國後仍心事重重,原來他們有位大哥,在逃難中為了救他們,捨身被叛軍擄去,生死未卜…。得知這項消息的凱莉,決定幫助他們跨洋尋人,完成一樁
底撈針似的不可能任務!

電影背景:

他們被統稱為「失落的男孩」。

1983年起,蘇丹爆發無情的內戰,遺留下來許多不幸的孤兒,這些幼小的受害者為了尋求安全庇護,徒步行走上千哩。15年後,一項人道主義計劃將3600名的失落男孩和女孩帶到美國。

【扭轉命運的樂章】由菲立普法拉多(奧斯卡獎提名外語片【再見了,拉札老師】的編導)執導,奧斯卡金獎影后瑞絲薇斯朋(【為你鍾情】)領銜主演,故事描述這些蘇丹男女孩的生存和人生勝利。

席歐和馬米爾是南蘇丹村落酋長的兒子,當北部民兵的攻擊摧毀他們的家園並殺死他們的父母,大哥席歐肩負起酋長的角色,領導弟弟馬米爾和妹妹艾比塔等一群幼小的倖存者逃命。不過這片敵軍潛伏、環境險惡的土地上有著其他危險等著他們,席歐也不幸落入殘酷民兵的手中。他們在途中遇到其他逃亡的小孩,並跟信仰虔誠的耶利米及有一雙巧手的保羅成為患難兄弟。經過千辛萬苦的跋涉,這群衣衫襤褸的孩子終於來到肯亞的卡庫馬難民營。

13年後,他們已長大成人,獲得機會離開難民營去美國定居。他們一抵達密蘇里州堪薩斯城,就遇到職業介紹所的顧問凱莉戴維斯(瑞絲薇斯朋 飾),她的職責是幫助他們找到工作,但這可不是簡單差事,何況他們連電話和電燈開關都不會用。

凱莉盡量避免對這些難民投入感情,但他們渴望有人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生活在21世紀的文明社會並重建破碎的人生,於是凱莉破例多跟他們相處,並求助於她的老闆傑克(寇瑞斯托爾 飾)。

凱莉和傑克及「失落的男孩」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密,他們一同克服各自的失落感,在一連串的文化衝擊中發現幽默和心碎,並在美國生活的挑戰中尋獲希望。

除了瑞絲薇斯朋及寇瑞斯托爾(【空中救援】),這部電影的卡司還有一群蘇丹演員,包括阿諾歐辛(【我的惡魔兄弟】、【Adulthood】)、傑杜亞尼(【心靈偵探社】)、饒舌歌手亞曼努賈爾、費米歐岡斯及新人庫絲威爾,他們全是蘇丹人的後裔,其中幾位也曾是戰爭兒童,經歷過像電影中所描述的創傷事件。飾演失落男女孩小時候的Peterdeng Mongok、Okwar Jale、Thon Kueth、Deng Ajuet和Keji Jale,他們都是蘇丹難民的小孩。

編劇是瑪格麗特奈格爾(HBO影集【海濱帝國】),製片包括兩位奧斯卡獎得主朗霍華和布萊恩葛瑟(【美麗境界】)、凱倫克拉雪伍德(【請問總統先生】)、莫莉史密斯(【攻其不備】)、薩德路金比爾及崔蘭特路金比爾。

關於製作:
「小時候我們懵然無知不知道世界很大或有不同的世界」

1980年代中期,史上最大的人道危機之一在世界彼端展開,多數美國人對蘇丹內戰及其無助的受害者不甚瞭解,事實上隨著蹂躪南蘇丹的無情暴力蔓延,有超過10萬名兒童成為無家可歸的孤兒。之後,美國和蘇丹談定一項合作計劃,將幾千名所謂「失落的男孩」的蘇丹青年帶到美國,安頓在東岸到西岸的各個城市,這稱得上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移居殖民。

雖然【扭轉命運的樂章】中的角色是虛構的,但這部電影反映出那些年來許多人的經驗,並在讚揚人類精神力量的故事中捕捉到悲劇和勝利。導演菲立普法拉多表示:「這個靈感來自失落男孩的集體經驗,他們所幸逃離家鄉村落的毀滅。當時北部武裝民兵開始襲擊南部,所到之處僅剩一片荒涼和死傷,許多男孩能夠逃過一劫是因為他們正在野外放牛。他們聽長輩說,一旦出事,去衣索比亞或肯亞會很安全,於是這些小孩,主要是男孩但也有一些女孩,花了4年時間走了約一千哩路。」

很悲哀的是,許多小孩在途中死於饑餓、口渴或遇到北部民兵而無法存活,倖存者則最後在肯亞的卡庫馬難民營找到庇護。2000年,隨著難民營的人數成長,他們的困境似乎永無止盡,於是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力勸美國接受這群失落的男孩,讓他們在美國有機會建立起新的生活。

Imagine Entertainment公司合夥人朗霍華和布萊恩葛瑟也擔任這部電影的製片。朗霍華表示:「我認為【扭轉命運的樂章】能使人真正一睹蘇丹失落男孩的悲劇和勝利,不過這部電影也是屬於典型美國,因為這是個移民故事,而美國正是個移民國家。這是一個富含人情味的出色故事,有出其不意的幽默,也有豐富的情感,還能讓我們得知原本並不熟悉的情況。這很值回票價,而且故事本身也極具娛樂性。」



真實選角:讓蘇丹人分享自己的歷史

為了盡可能真實地呈現這個故事,製作群全球走透透,去世界各地的蘇丹社群選角,他們不只要選出離開難民營到美國面對茫然未來的青年角色,還要選出電影開頭13年前因內戰逃離荒廢村落的小孩角色。菲立普法拉多表示:「重要的是他們是蘇丹人,而不是他們的知名度,所以挑戰就在於盡量找到適合角色又與這些事件息息相關的最好演員。」

菲立普法拉多的蘇丹人選角策略產出絕佳的結果,包括找到飾演電影中心角色的幾位演員。傑杜亞尼飾演耶利米,亞曼努賈爾飾演保羅,他們都曾是「失落的男孩」,小時候被迫成為童兵,很小就開始忍受殘暴的對待;阿諾歐辛飾演馬米爾,他是蘇丹父親和烏干達母親所生,2歲時父親過世後,母親帶他逃離戰區;庫絲威爾飾演馬米爾的妹妹艾比塔,她出生在衣索比亞的難民營,父親是蘇丹內戰時的醫生,但在她5歲時過世,她的哥哥就是失落的男孩,徒步走到衣索比亞,再走到肯亞,然後移民美國。

國際性的演員陣容

這個故事建立起失落男孩的根源,從他們在南蘇丹的村落開始,經過漫長又危險的旅程,終於安全來到肯亞的難民營。接著是13 年後,馬米爾、耶利米、保羅和艾比塔長大了,他們得知自己在移民美國的名單上,然後飛往世界另一端的密蘇里州堪薩斯城。

他們移民旅程的第一站是到達紐約的甘迺迪機場,然而這群關係緊密的手足卻被迫分開,因為艾比塔是唯一的女生,不能跟男生住,但當地又沒人肯收留她,所以她只能被送去波士頓的寄養家庭。馬米爾百般懇求和抗議,但妹妹仍被送走,他們男生則別無選擇留在堪薩斯城。

馬米爾、耶利米和保羅的信仰慈善會志工受耽擱無法前來接機,職業介紹所的代表凱莉戴維斯只好不情願地臨時代打。她對這群人一無所知,連他們來自哪個國家都不清楚,只知道他們來自非洲某個地方,而她的職責就是要替他們找到工作。

瑞絲薇斯朋飾演凱莉,她表示:「我們有一部分是透過她的目光來看這群人怎麼在美國安頓下來。雖然這是蘇丹人在美國展開全新生活的大好機會,但同時這也是一場極具挑戰又困難重重的文化適應過程,因為他們仍忘不了早期生活的創傷。

瑞絲薇斯朋繼續表示:「我很少參與這種跨越多元文化界線的電影,這個故事把這些界線融合在一起,並找到當中的普遍人性,同時探索像是人際疏離、堅持不懈和家庭的重要性,提出了許多好問題,菲立普也都能呈現在電影裡,對我們來說是很豐富又有價值的經驗。」

一開始,凱莉對這些新客戶的背景漠不關心,她只想要完成工作了事,但後來她逐漸對這三個失落但抱持希望的年輕人產生好奇,他們不懂電話的功能,寧願打地舖也不睡新床,她很驚訝他們對於21世紀美國日常元素的反應及各種憨直表現,也經常被他們逗得好氣又好笑。相對地,他們也很吃驚她不拘小節的言行舉止,毫不在意沒結婚又沒小孩,而且她一個女人家竟有令人佩服的「生存技能」。

瑞絲薇斯朋表示:「關於日常生活的場合會衍生出不少趣事,比如,他們聽到:『潛在雇主想看到笑容。』其中一人就說:『皮笑肉不笑,不虛偽嗎?』而回答就是:『是啊,狗屁不通,但美國人愛。』」

結果證明這不僅對他們是一場轉變的經驗,對她也是。瑞絲薇斯朋表示:「凱莉一向獨來獨往,她一個人住,一個人吃飯,她是那種懶得牽扯上別人的人。突然,她要負責這些人的生計,但她毫不瞭解他們的心裡想法或行事作風,所以這並不簡單,不過隨著她愈來愈瞭解他們並參與他們的生活,她也開始敞開一直以來封閉的心,使那種人際關係開花結果。」

有趣的是,編劇瑪格麗特奈格爾在寫凱莉一角時,心中就是以瑞絲薇斯朋為藍圖,她透露:「編劇經常會想像某些特定演員化身為劇中角色。當我開始構思凱莉一角時,我知道瑞絲薇斯朋就是最佳人選。她可以開朗,也可以陰沉,她可以刻薄毒舌,也可以文雅聰明,她就是我的靈感來源。我第一次見到她時就告訴她:『這個角色是為妳寫的。』她很出色地詮釋出這個角色,演得十分到位。」

菲立普法拉多表示:「我們找來很棒的演員,他們都很投入這部電影。對於蘇丹演員,這故事原本就很切身,不過到後來,對於美國演員這也變成很切身。大家都很高興能夠向世人揭露這個重要的故事。」


結合兩個世界

由於這個故事連結兩個世界,所以製作時也在兩地拍攝。在南非實景拍攝的場面在電影裡當作南蘇丹和肯亞,另一方面,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各地及其周遭則代表失落男孩傳奇的美國旅程。

對菲立普法拉多而言,這也是為何他和製片群在選角時,想找到經歷過類似真實事件的演員,他回想地表示:「我想這很接近這些年輕人過去的生活,既有開頭的戲劇性,也有後來整部過程中的幽默和動人時刻。失落男孩的故事至關重要,有必要描述出來,原因不只是這已成為美國景觀的一部分,也是為了顯示過去發生過的事迄今仍在非洲發生,甚至現今在蘇丹都還有許多緊急局勢,問題並沒有真正解決。

菲立普法拉多強調:「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不只要呈現我們為他們帶來什麼,也要呈現他們為我們帶來什麼,他們不只是身為移民,也是身為獨立個體。有很多方式能觀察和體驗這個世界,而我們的方式並非唯一,【扭轉命運的樂章】也是在陳述這點。我所有電影的共同主題就是『他者』(the other)的概念,我們瞭解自己是誰,或以為瞭解,但我們瞭解身邊的其他人嗎?讓別人進入自己的生活就像賭博,不過是值得一試的賭局。」


演員介紹

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飾「凱莉」(Carrie)
瑞絲薇斯朋是奧斯卡獎影后,演過不少令人難忘的角色,能同時引起影評 人和觀眾的共鳴,使她成為當今好萊塢最搶手的女演員之一。2012,年,她與製片布魯納帕龐卓亞合組Pacific Standard電影公司,一開始製作了暢銷小說改編的【Wild】、【控制】,以及各種喜劇片和劇情片。

瑞絲薇斯朋最近在自己的Pacific Standard公司旗下拍完一部新喜劇片,跟蘇菲亞維佳樂合演,導演是安妮弗萊契,故事描述瑞絲薇斯朋飾演的警察,跟蘇菲亞維佳樂飾演的犯人一起在德州展開冒險,預計2015年5月上映。

寇瑞斯托爾 (Corey Stoll)-飾「傑克」(Jack)
寇瑞斯托爾橫跨主流和獨立電影界,一直深受影評人和觀眾喜愛。2014年夏天,他有演出備受期待的FX電視台影集【The Strain】,改編自【環太平洋】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和查克霍根(Chuck Hogan)的暢銷小說,由吉勒摩戴托羅親自擔任編劇和導演。他接下來會開始拍攝派頓瑞德執導的【蟻人】,跟麥克道格拉斯和保羅魯德合演。

2014年9月,寇瑞斯托爾也有演出驚悚片【暗處】,跟莎莉塞隆合演;以及薛恩李維執導的劇情喜劇片【愛在頭七天】,跟包括傑森貝特曼、蒂娜費和珍芳達的大堆頭明星合演。

導演介紹

菲立普法拉多(Philippe Falardeau)-導演
菲立普法拉多在學時供讀政治學和國際關係,後來他參與電視影集【Course Destination Monde】,使他有機會環遊世界,獨自到20個國家拍了20部短片,並躍升為得獎導演。

菲立普法拉多接著執導政治幽默紀錄片【Pâté chinois】,描述移民到加拿大的亞洲人。接著他執導【La Moitié gauche du frigo】(【The Left Side of the Fridge】),贏得幾座獎,包括2000年多倫多影展的最佳加拿大新人導演獎及2001年吉尼獎的Claude-Jutras獎。

2006年春天,菲立普法拉多執導第二部劇情長片【Congorama】,由比利時演員奧利維耶固賀梅主演,在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單元放映。

2008年9月,菲立普法拉多執導第三部劇情長片【我發誓我沒做!】,在多倫多影展首映,後來贏得2009年柏林影展的水晶熊獎和新生代兒童單元評審團大獎。

2011年,菲立普法拉多執導電影【再見了,拉札老師】,獲得2012年奧斯卡獎的最佳外語片獎提名,在全球超過50個地區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