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5.jpg



《不公平的戰爭》

西恩潘、娜歐蜜聯手揭發真相



以《神鬼認證》、《史密斯任務》等賣座名片開創諜報電影新境界的好萊塢名導道格里曼,這次的新片《不公平的戰爭》以美國中情局真人真事題材,再度直搗美國諜報黑幕,刻劃一場融合家庭糾葛與政治權謀的人性戰爭。該片不但入選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更由兩屆奧斯卡影帝西恩潘(【自由大道】【神祕河流】),與以【靈魂的重量】獲奧斯卡影后提名的娜歐蜜華茲聯手飾演夫妻,透過張力十足的劇情,建構出一部扣人心弦的懸疑動作片。

《不公平的戰爭》改編自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前探員維洛莉普萊姆的回憶錄《公平遊戲:我被白宮出賣的間諜生涯》(Fair Game: My Life as a Spy, My Betrayal by the White House),事件背景是當年布希政府為製造出兵攻打伊拉克的藉口 ,所引發的政治醜聞風暴,是一位身為人妻、人母的情報人員,不願掩埋真相而慘遭政府出賣後,如何與龐大的國家機器抗爭,以維護個人名譽與尊嚴的血淚抗爭。

《不公平的戰爭》描述2003年,美國資深外交官喬伊威爾森(西恩潘飾演)奉布希政府命令,前往尼日調查是否和伊拉克進行大規模毀滅武器交易。喬伊發現未有任何如白宮所說的伊拉克在當地尋求製造核武的證據,甚至認為這是美國政府的錯誤情報,並為此撰文反駁白宮說法。未料,一個禮拜後,喬伊的妻子維洛莉(娜歐蜜華茲飾演)是 CIA情報人員的身分卻被媒體曝光,維洛莉的個人與家庭生活都為此帶來莫大的困擾。

喬瑟夫怒不可遏,認為美國政府為報復他沒說出美國政府想要聽的話,才搞出這個下流勾當。他決定對美國政府展開反擊,一場控告美國政府的司法行動也就此展開。

這是兩位演技派演員:西恩潘與娜歐蜜華茲繼《靈魂的重量》之後再次同台飆戲演出,一起激發戲劇火花。女主角娜歐蜜華茲在現實生活中經歷過一年半內兩度懷孕生子後,對於電影中角色的心境遭遇,以及家庭的影響都有更深的體會與揣摩。與西恩潘的再次合作也讓娜歐蜜感覺如同家人一般有著熟悉的感受,兩人也很有默契地把角色個性,以及遭遇事件時的戲劇衝突與張力表現出來,導演道格里曼對於兩人的演出更是讚不絕口!

至於實際故事的主人翁:威爾森夫婦對《不公平的戰爭》相當支持,並大讚兩位主角的演技。喬瑟夫威爾森說,娜歐蜜華茲將她的妻子演得很到位,他每次觀看本片都會重新愛上妻子。維洛莉則笑說,大家都說娜歐蜜華茲扮相酷似她本人。能貌似美女,她感到很「榮幸」。

《不公平的戰爭》緊湊而詳細的電影節奏與劇情,大力抨擊了當初美國出兵伊拉克的始末與內幕,深獲影評讚賞。事實上,導演道格里曼本人的父親,就是80年代美國雷根政府時期曾引起軒然大波的「伊朗門」軍售醜聞的檢舉調查人,對於如此獨特的出身背景,導演坦承他會拍攝《不公平的戰爭》並非只是偶然與巧合,但他強調:「其實拍這部片的目的並非想把大人物繩之於法,只是想讓大眾知道真相,我覺得有義務將件事完整呈現出來,這非常重要。」

被問到如何看待美伊戰爭?道格里曼則表示:「我是個導演,伊拉克究竟有無利用核設施製造核武器,這需要影片中的CIA專家來分析,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沒有資格發表意見。我並不期待用電影改變政局,更大的作用應該是揭發一個事實、並塑造和捕捉這個人的內心世界。」

由西恩潘、娜歐蜜華茲主演,《神鬼認證》道格里曼導演的《不公平的戰爭》11月26日,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