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死亡預告
作者:間瀨元朗
集數:1-5集
出版:尖端出版
漫畫官方連結:http://www.spp.com.tw/htm/other/04/Ikigami.htm

 死亡預告05_外封+書腰_new.jpg 

 

劇情簡介:
這個國家有一部名為國家繁榮維持法的法律。
為了激勵廣大群眾、讓國家繁榮強大,被選中的年輕人將會收到預告死亡的通知‧『逝紙』──
配送到府的死亡預告證。生命只剩下最後1天的時間。
倒數24小時…究竟該怎麼度過?
大暢銷!驚心動魄終極極限劇!



筆者:大破,現任尖端出版漫畫宣傳一職,經常出沒於各大動漫畫網站討論區,不否認自己是個「御宅族」,但卻是一個很有品的「御宅族」,口頭禪「宅、要宅的有品」!



好好活著…做完所有想做的事之後,再死。

所謂著生與死,往往只是一線之隔。頹廢地活著與光榮地死去,究竟何種是好?其實是不會有答案的…《死亡預告》,一本以「死亡」為主要題材,並且在「死亡」加諸了「規則」,藉以探討人在面對死亡的那一刻,究竟會有何種反應…

在《死亡預告》的世界中,某國為了維持國家繁榮,制定了「國家繁榮維持法」,每位國民在進入國小就讀時,會接種預防接種。然而,在千分之一的針筒中,會混入奈米膠囊,而在生命力達到尖峰的18到24歲之間,在預先設定好的時間內,便會破裂,奪去這條生命…而在生命最後的24小時,政府則會派專人傳遞這項訊息,記載著訊息的證明,則被稱之為「逝紙」,而主角藤本,正式負責傳遞「逝紙」的專員。

「在生命的最後24小時內,你會做什麼?」這正是《死亡預告》的主旨。在短短的24小時中,每個人會有不同的表現。讀者可以在書中,看到在商業與理想中掙扎的音樂人,在生命最後24小時所發出的理想之聲;看到為了讓眼盲的妹妹安心進行手術,想辦法讓時間提前一小時的哥哥。又或是在得知自己只剩下24小時後,奮力想要將自己女兒送出國、不要讓女兒也遭遇到同樣下場的母親…讓讀者窺視收到「逝紙」之後人們的種種表現,藉而引起讀者自身思考:「如果是我收到逝紙,我該怎麼辦?」這才是《死亡預告》作者希望帶給讀者們的閱讀樂趣!

常常看到有人會拿《大逃殺》(生存遊戲)來比擬《死亡預告》,其實個人卻覺得有很大的不同之處。雖然同為思考生命的最後價值,然而《大逃殺》卻比較偏向人性的醜陋面。「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這種負面思想,充斥在《大逃殺》之中。過於偏激與充滿殺戮的描寫方式,甚至讓筆者有種譁眾取寵的感受!相反的,《死亡預告》則是比較偏重於人性的光明面,其中的CASE也多偏向於「完成死者最後希望」的描述。如果以思想家來形容,《大逃殺》無疑是贊成人性本惡的荀子,而《死亡預告》則是人性本善的孟子了。

雖然兩套作品出發的方向不同,不過似乎對於在書中的架空世界,每到一定的時間就必須有人死亡的詭異設定,兩本書也都提出了批判與探討。在《大逃殺》中有「BR法」,而《死亡預告》則有「國家繁榮維持法」(國繁法)。《死亡預告》以必須協助執行該法的主角配送員角度,來對這項法律提出質疑與批判:「這樣的法律真的能為人民帶來幸福?」在《死亡預告》最新第五集中,甚至還出現了「國繁法」的忠實信徒,在面對自己也將「國繁法」而死,內心的轉變與想法。而讀者也能夠同時隨著主角的遭遇或是劇情,在心中也提出相同的疑問。

"Most people are so ungrateful to be alive."(人活著都不知道感恩),這是出自《奪魂鋸》這部恐怖片的經典台詞,我想拿來作為《死亡預告》的結論,筆者認為非常合適!沒錯、大部分的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驚覺到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沒有完成!雖然我們不知道《死亡預告》的作者,後面的集數將會如何發展,不過綜觀《死亡預告》,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的訊息其實就這麼簡單:「好好活著」!你今天是否有「好好活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