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格萊恩 Meg Ryan
 
1961年11月19日,梅格萊恩出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雖然金髮藍眼的她,在銀幕上總給人樂觀開朗、美麗迷人的甜姐兒印象,但其實她卻有段灰暗的青少年時期。她十五歲那年,母親為了要成為演員而狠心拋夫棄子,讓梅格萊恩嚐到父母離異的悲慘滋味。高中畢業後她前往紐約就讀紐約大學,主修新聞學。求學期間梅格萊恩靠拍攝廣告來賺取學費及生活開銷,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使用了「梅格萊恩」這個藝名。



    1981年梅格萊恩初次登台,將電影處女作獻給George Cukor的最後作品【瓊樓夢痕話當年】(Rich and Famous),在片中飾演甘蒂斯柏根的女兒。由於她的賣力演出,不久之後便獲得電視肥皂劇「As the World Turns」的演出機會,而這一參與就從1982年演到1984年。梅格萊恩在同一時期也接了電視連續劇「One of the Boys」(1982)的演出,只是這齣連續劇很快就下檔了。
    1984年,梅格萊恩遷往洛杉磯,希望能在好萊塢求得發展。在1986年的賣座電影【捍衛戰士】中,梅格萊恩演出阿湯哥的同袍之妻,以一句「帶我上床,否則再也別碰我!」(take me to bed or lose me forever),而成為令人矚目的明星。
    隔年梅格萊恩因拍攝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驚異大奇航】(Innerspace),而與同台演出的丹尼斯奎德相識,並雙雙墜入愛河。在1988年的電影【D.O.A.】中,倆人再度攜手合作,並在1991年的情人節締結連理,結為夫妻,隔年即有了愛情結晶,順利生下一個兒子。
    1989年梅格萊恩首度演出的浪漫喜劇【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開出紅盤,成為賣座強片。不但劇中的餐廳場景因此成為知名景點,梅格萊恩還因本片獲得金球獎的提名。1990年的【跳火山的人】(Joe Versus the Volcano),是她與湯姆漢克斯初次合作的作品,在這部電影中,梅格萊恩一人分飾三角,對她而言是個難忘、特別的演出經驗。1993年的【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梅格萊恩與湯姆漢克斯二度同台合作,除獲得廣大迴響、成功擄獲影迷們的心外,梅格萊恩亦因此片而獲金球獎再度提名。
    雖然梅格萊恩在浪漫愛情劇中大有斬獲,但用心的她並不願意從此定型,於是努力嘗試其他角色的演出。1994年的【當男人愛上女人】(When a Man Loves a Woman),梅格萊恩飾演一名酗酒的母親,只可惜反應平淡,觀眾似乎仍偏愛她在浪漫愛情片中的演出。之後她又回復「甜姐兒」的形象演出【I.Q.】和【情定巴黎】(French Kiss,1995)。1994年梅格萊恩獲「Harvard Hasty Pudding獎」選為年度女性,並於同年被「人物」雜誌票選為「世界上最美麗的50人」之一。
    2000年梅格萊恩拍攝【千驚萬險】(Proof of Life)時與羅素克洛傳出戀情,後來在眾人的驚訝聲中,梅格萊恩與丹尼斯奎德的婚姻畫下句點。只是梅格萊恩雖然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最後還是落了單,與羅素克洛鬧的滿城風雨後依舊不歡而散。
    【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是梅格萊恩2001年唯一的作品,以往梅格萊恩的最佳銀幕拍檔是影帝湯姆漢克斯,而這次則改成和休傑克曼搭檔,倆人成了一對跨越時空的情侶。
    【凶線第六感】 (In the Cut)是她有史以來最大膽、最暴露的角色嘗試,和真人真事改編作品【奮力一擊】(Against the Ropes),在劇中和歐馬艾普斯(Omar Epps)有許多對手戲,萊恩在劇中飾演一名拳擊經理人,以及獨立小品電影【女人領地】 (In the Land of Women)。
    幾部戲路較為特出的影片更是為梅格萊恩贏得了不少喝采聲,包括她首度出演的軍事戰爭片【火線勇氣】(Courage under Fire),與丹佐華盛頓共同擔綱演出,她出色地扮演一位美軍運送傷患的直升機駕駛員。
    對於這角色的感想,她表示:「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飾演的瑪蒂的人生徹底改變了,她變成了一個什麼都不怕,也不受任何限制的人,她盡情享受人生,縱情狂歡。這和她原本懶散沒有目標的人生態度落差很大,以前她很依賴她的兒子,他的兒子也很習慣於照顧這墮落的母親,但是自從她改變之後,她兒子很難接受她的新面貌,他們之間的關係變成很微妙…而我盡量去表現,這轉變上的差別,讓人覺得好笑、瘋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