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jpg




楊紫瓊生於1962年,為國際知名演員兼電影監製。她在英國取得創意藝術文學學士學位後,於同年獲選為馬來西亞小姐。她在《皇家師姐》(1985)的動作場面中親身上陣,奠定其香港頭號功夫女星的地位。

她曾參演20多部電影,包括《明日帝國》(1997)、《臥虎藏龍》(2000)、《藝伎回憶錄》(2005)、《太陽倒數》(2007)、《神鬼傳奇3》(2008)及《巴比倫密碼》(2008)。在電影中,她打破亞洲女性的一貫形象,演活無數硬朗堅強的角色。

楊紫瓊憑著《臥虎藏龍》(2000)於2001年榮獲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及英國影視藝術學院電影金像獎三項最佳女主角提名。她於1999年度亞洲電影博覽(CineAsia)上獲頒傑出表現演員獎(Award of Excellence in Acting for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as an Actor),其後於2001年榮獲ShoWest年度國際巨星獎(International Star of the Year)。同年,她獲馬來西亞政府冊封為「拿督」。

於2002年,楊紫瓊再次突破,兼任監製和演出現代愛情動作電影《天脈傳奇》(2002)。同年,她獲頒萬寶龍國際藝術贊助大獎(Montblanc Arts Patronage Award),以表揚她在培育創意人材方面的貢獻和成就。

她與張家振及台灣資深傳媒人唐在揚於2008年共同創立星城娛樂有限公司。於2009年,她於第三屆亞洲電影大獎中成為首位擔任評審主席的亞洲女性。同年三月,她更在北京獲頒2008年度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成就深受認同。

在銀幕之外,楊紫瓊也全力投身社會公益事業,擔任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會(amfAR)、Force of Nature、香港癌症基金會、Institute for Cerebral and Medullary Disorders及愛信望慈善基金會的親善大使。

主演電影:

1985 《皇家師姐》
1986 《皇家戰士》
1993 《東方三俠》
1993 《太極張三豐》
1994 《詠春》
1997 《宋家皇朝》
1997 《明日帝國》
2000 《臥虎藏龍》
2002 《天脈傳奇》
2003 《飛鷹》
2005 《藝伎回憶錄》
2007 《太陽倒數》
2008 《巴比倫密碼》
2008 《神鬼傳奇3》
2010 《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