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雲長東嶺關孔秀3.jpg





《關雲長》“東嶺關”

打造殺人迷宮 甄子丹安志杰縱馬血戰



由麥兆輝、莊文強執導、雲集眾一線明星的古裝大片《關雲長》近日再曝東嶺關戰將“孔秀”一角由動作新星安志杰擔綱,一襲黑衣鎧甲的造型前衛十足,與關羽在環形甕城中展開逐殺。而作為武指的甄子丹更首次將巷戰形式移植到古裝片中,打造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古裝巷戰”,兩代打星之間的首次合作也堪稱默契,“和子丹大哥合作,好比中了大獎,現場丹哥帶給我的靈感太多了” 安志杰回憶拍攝過程時雖苦尤甜。


安志杰 “露肌肉”鎧甲造型前衛 “與丹哥合作就像中頭彩”


與“王植”王學兵的書生扮相不同,安志杰在電影《關雲長》中扮演東嶺關守將“孔秀”,作為曹營的一員大將,一襲黑色鎧甲造型也是服裝指導陳顧芳的精心設計,“孔秀是個粗人,最初我的想法是露出單臂,但似乎又匪氣太重,所以重新設計了一個露出雙臂,穿上輪廓明顯的戰甲,手持霸氣長槍的造型。這樣既像將領,又能表現出他驍勇的氣質”。


從小在國外長大、常年接受武術訓練練得一身肌肉的安志杰,本人對這身戰將造型也連呼“前衛”,“真沒想到還會有這樣的將領造型,太前衛了!”而當鎧甲上身,導演莊文強則也坦陳“再合適不過”,“孔秀其實是一個很單純的人,內心裏只想著遵從皇命,為了它才不得不與關羽為敵。六將其實各有自己的無奈,但這也才體現出亂世中的百姓悲哀。”


另據悉,此次安志杰與甄子丹之間也上演了一場精彩的逐殺大戲。面對這位戰力十足的動作新秀,擔任動作指導的甄子丹對安志杰的表現也十分滿意,並且在片中進行了一場酣暢淋漓的打鬥。而談及自己和甄子丹的合作,安志杰還是一臉的興奮:“丹哥是現在武指裏面,對武打場面的設計最真實的,我一直就非常欣賞他,這次能夠跟他合作算是中頭彩了!”


兩代打星“來電”迅速 “甕城巷戰”將成動作片經典


據悉,安志杰曾憑藉《少年阿虎》榮獲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演員。更是憑藉《黑俠》、《新員警故事》、《蘇乞兒》等影片讓人們記住了這個拳腳了得的動作新秀。據聞很多甄子丹之前的電影製片方都希望實現甄子丹與安志杰決鬥想法,這次在《關雲長》裏面安志杰與甄子丹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對決,據安志杰介紹,他算的上是師承少林寺,作為“少林子弟”接受特訓,因此動作上不會存在問題。而且私下裏更是苦練功夫,“不光會鍛煉身體,也會參考經典影片中耍槍的鏡頭”。從廣場的長刀對對長槍,到叢林中的縱馬追殺,再到環形甕城裏的短兵搏殺,《關雲長》中孔秀逐殺關羽的這場大戰堪稱酣暢。


另據製片人梁婷女士介紹,“甄子丹設計這場甕城巷戰可謂空前絕後,狹窄長巷關羽的關刀及孔秀的長矛是無法在長而窄的巷子裏面施展動作的”,甄子丹和安志杰二人各自騎著馬在一個窄而長的巷子裏面打鬥,兵器根本無法展開,拍攝設計上有很大的難度”,拍完東嶺關戲份之後,導演麥兆輝也難掩心中興奮,“這場戲肯定會成為動作電影史上的經典大戰之一”。而甄子丹、安志杰兩代武打明星的首次合作也頗為默契,絕對是本片動作戲的一大創新亮點“非常來電,打得很過癮。” 安志杰介紹道。


2000米三國集市精緻再現


片中孔秀戰鬥的場景也分為兩部分,一是東嶺關門口上百純手工打造的黃樹林及2000米古代集市。孔秀首次露面的場景為一片“黃金”樹林。數百壯漢赤裸上身在樹林中揮舞拳頭,氣勢十足。“由於拍攝時是冬天,根本找不到黃色的樹林,因此只能耗費鉅資純手工打造。”據美術總監雷楚雄介紹,影片中出現的這短短幾秒的場景卻耗時三個月才完工。“做這假樹十分繁瑣,每一顆樹都要紮七百多個洞口,然後再放一根一根的樹枝。”據悉,這一百多棵樹光是打眼就多達七萬次,用壞十多個鑽孔機。而且由於每棵樹的長相都不一樣,需要不停的用各種樹枝進行銜接,然後“美容”成樹林。


城樓外數百壯漢怒吼震天,城樓內則是2000米集市熱鬧非凡。“我們通過研究三國時期的畫卷再現了古代集市”,據雷楚雄介紹,為了展示生活的一面,專門搭建了這長達2000米的古代街道。包子鋪、水果攤、湯鋪、涼棚、馬車等各種充滿生活氣息的道具也讓這場戰鬥蒙上了一層陰影。


鉅資打造巷戰殺人迷宮


在該關中,孔秀搏殺關雲長的另外一場景就是一個環形的城鎮,為了實現這一“古代巷戰”的經典場面,劇組徵調了近100名工人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搭建了這一殺人迷宮。該城外形是360度碉堡式回廊城鎮,也是東嶺關最大的場景搭建。整個城鎮搭建民房多達100多間,各種室內室外道具不計其數,更是有為了配合馬戰跟巷戰進行特殊改造的細節。據美術總監雷楚雄介紹,整個圓形碉堡周長達數千米,不僅能展示東嶺關全貌,更是讓關羽跟孔秀能在其內上演馬戰、短兵戰、肉搏戰等精彩的打鬥。特別是其中的巷子寬度僅有2米,在如此狹小的空間內進行馬上戰鬥就更為精彩,這也符合甄子丹的“甄功夫”特徵。


為了配合戰鬥,場景上也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造。特別是一面三米高的假牆更是費盡功夫。“兩人肉搏,然後需要推到一堵牆,這假牆特費工序。”據美術總監雷楚雄介紹,由於牆壁全部是真實打造,造假則需推倒然後進行填充,再密封。由於古代的牆是土坯,因此製作完畢後需要烘乾,不然跟周圍牆壁顏色不協調。因此現場工作人員也臨時調來大批手持噴火機進行烘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