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密令post

 



導演:凱薩珌琳畢格羅【危機倒數】
演員:潔西卡雀絲坦【永生樹】傑森克拉克【頭號公敵】喬爾埃哲頓【勇者無敵】

★ 奧斯卡金獎名片【危機倒數】導演凱薩琳畢格羅最新力作,話題爭議,未演先轟動!
★ 海豹部隊擊殺賓拉登斬首行動過程,銀幕首度真實重現,全程40分鐘,分秒屏息!
★ 美國衆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指稱歐巴馬總統授權導演查看斬首過程機密檔案,提供拍攝參考,引發洩密爭議,被指危害國家安全。


2011年5月1日凌晨,兩架載運著海豹部隊的黑鷹直昇機,在寧靜的黑夜中,為避開雷達偵測,低空飛進巴基斯坦境內,突襲隊員利用繩索垂降到賓拉登藏身的別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潛進屋內搜索,在擊斃兩名賓拉登的信使後,沒多久,就在三樓主臥室發現瞪大雙眼的賓拉登,隨即被精準射中左眼斃命…。

整個過程約40分鐘,就閃電擊斃這位自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動員所有情治系統,傾力追緝十年的世紀頭號公敵!


關於電影

【00:30凌晨密令】是奧斯卡金獎名導凱薩琳畢格羅( Kathryn Bigelow)的最新話題鉅作,這也是她繼2009年以執導伊拉克戰爭背景電影【危機倒數】,成為奧斯卡影史首位獲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導演後,迄今最具野心的作品。電影全美尚未正式上映,已博得壓倒性好評,創下未上映前便囊括奧斯卡前哨站:「紐約影評人協會」( NYFCC)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美國國家評論獎」(NBR)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重要獎項紀錄,強勢問鼎奧斯卡金像獎。

【00:30凌晨密令】的英文片名「Zero Dark Thirty」是美國軍事術語,代表黑夜時刻,亦指凌晨12點30分的暗夜時分,美國海軍海豹部隊(US NAVY SEALs)垂降潛入賓拉登藏匿的巴基斯坦郊區住宅,進行斬首襲擊的行動。全片根據2011年5月1日,在美國中情局(CIA)的精準情報支援下,海豹部隊(US NAVY SEALs)成功擊殺賓拉登的史實拍攝。

電影以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為開場,透過一名鍥而不捨的中情局女探員角度,描述十年來,美國國防部和中情局如何費盡苦心、動員無數人力財力,像獵捕鬼影一樣,在阿富汗山洞和巴基斯坦邊界到處搜索賓拉登蹤跡。過程中各種虛虛實實的真假情報戰,以及爾虞我詐的間諜、反間、反反間戰術,加上隨時引爆的自殺式炸彈威脅,使得劇情峰迴路轉,十足扣人心弦。尤其全片最後還原重現的海豹部隊突襲過程,全程40分鐘,分分秒秒令人屏息,觀眾有如身臨攻堅現場般,震懾喘不過氣,已被譽為影史難得一見的震撼經典。

對中情局探員而言,搜捕賓拉登的行動絕對是一樁危機四伏、隨時會送命的高度危險任務,並非所有探員都得以倖存;對最後一刻參與獵殺行動的海豹隊來說,更是一項史無前例的高科技手術刀式斬首任務。【00:30凌晨密令】將是史上第一次,讓觀眾於大銀幕上,全程直擊這些菁英部隊全力追蹤賓拉登的過程,並以最真實細密的方式呈現在世人面前。

本片絕非賓拉登被擊斃後的投機之作,其實導演畢格羅早在4年前就開始籌拍,當時的結局是斬首行動失敗,但如今已根據現況將劇情改為任務完成,並加拍關鍵的 40分鐘突襲場面。導演畢格羅與編劇馬克波爾雙雙強調:電影情節來自對美國情報人員、參與狙殺任務幕後人員的第一手訪問,使得全片非常逼真寫實,角色情緒也都直接發自內心,而令觀眾震撼動容。

然而,【00:30凌晨密令】也由於拍攝得太過逼真而引發爭議!美國衆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彼得金(Peter King),曾在本屆美國總統大選前指稱:根據《資訊自由法》公佈的檔案顯示,美國國防部與中情局熱衷於幫助導演畢格羅拍攝這部電影,包括允許她進入保存大量機密的秘密檔案室。歐巴馬政府甚至幫助畢格羅聯繫擊斃賓拉登的海豹部隊相關人員,而這些人的身份屬於絕對機密。

除彼得金眾議員外,共和黨發言人庫考斯基(Kirsten Kukowski)也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要求立即對此進行調查。不過這些指控,最後都被凱薩琳畢格羅的拍攝團隊否認接觸過任何國家機密檔案,只承認他們確實訪問在追緝賓拉登行動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美國中央情報局人員和相關人士。

事實上,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和編劇馬克波爾之前合作的電影【危機倒數】,是將虛構角色置於令人畏懼的伊拉克世界,而這次的【0501凌晨密令】則不同,在表現方法上既明確又獨特,融合動作電影、調查報導和戲劇元素,既不是虛構作品,也不是紀錄片,而是集結緊湊刺激的近身追捕,並賦予黑暗恐怖主義之戰新意的力作,巧妙地詮釋出難解的人性勇氣,以及一般道德規範不再適用的隱晦局面。

凱薩琳畢格羅這回大膽運用極低光源的創新攝影手法,以及層次豐富的美術營造,使製作的各個面向都成為她的嶄新試煉,企圖於銀幕上創造出栩栩如生的真實歷史感來。堅強的演員卡司陣容,包括潔西卡雀絲坦(【姊妹】【永生樹】)、傑森克拉克(【野蠻正義】【大亨小傳】)、喬爾埃哲頓(【生存法則】【勇者無敵】)等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

【0501凌晨密令】由哥倫比亞影片公司出品,馬克波爾公司、First Light公司和Annapurna影片公司製作。導演是凱薩琳畢格羅(【危機倒數】),編劇是馬克波爾(【危機倒數】),製片是馬克波爾、凱薩琳畢格羅和梅根艾利森(【新宗教大師】),監製是柯林威爾森(【阿凡達】)、葛瑞格夏皮洛(【危機倒數】)和泰德施博爾(【野蠻正義】)。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葛雷格費雪(【公主與狩獵者】)、剪輯迪倫提切諾(【斷背山】)和威廉高登伯(【亞果出任務】)及服裝設計喬治利托(【鍋蓋頭】)、配樂是亞歷山大戴斯培(【王者之聲】)。

製作幕後
自2001年賓拉登策動蓋達組織犯下震驚全球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十多年來,獵殺賓拉登的行動成為全世界和兩位美國總統任期內的焦點,然而這項任務從追蹤到狙殺的過程卻一直是美國政府最高度的機密。

雖然這起情報行動的少數細節已公諸於世,但是包括中情局、海豹部隊等在任務中參與行動的關鍵細節,如今首度搬上螢幕,由奧斯卡金獎得主的編導搭檔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依據大量資料蒐集、第一線人物訪談、實地走訪中東國家等,拍成這部引人入勝的新片【00:30凌晨密令】。

本片描述的賓拉登追捕行動既逼真又忠於事實,將帶領觀眾進入美國情治系統的權力核心及這場歷史任務的最前線,最後臻於高潮的一役,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郊區的祕密豪宅,展開一場首次運用全球最尖端軍武科技,令人驚心動魄的手術刀式襲擊行動。

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和編劇馬克波爾在發展這個電影計劃時,最初面對的創意挑戰就是:如何在一部電影的壓縮時間內,簡潔扼要地述說這個不同角度,多元化的故事?【00:30凌晨密令】包含眾多事件,時間橫跨十年,地點橫越世界各國,並囊括精選的幾百名演員及專心致志的幕後人員,全劇組的目標就是盡可能真實又逼真地捕捉到這場任務最貼切的事實真相。為了達成目的,本片毫不保留地記錄下包括殘酷拷問、凌虐逼供過程的道德議題,以創造出富有人性情感和全面資訊的寫實電影巨作。

同時兼任本片製片的馬克波爾,是傑出的奧斯卡金獎編劇,記者出身的他收集和報導這場歷史行動的相關資訊,試圖精確地講述及充分地呈現這個故事。他整理來源資料,設法以編年的方式記述角色的個人掙扎,以及行動的細節和分枝,同時也要保護受訪者的身分。對話和場面的靈感來自他進行的廣泛訪談,使他能夠描繪出當事者的第一手說法,這些證人包括參與行動的中情局特務、軍方人員和情報團體。

馬克波爾深入觀察消化這些全新的資料,其創作角色靈感來自1960年代的新新聞學(New Journalism,譯注:以報導者主觀的反應為特點的新聞學,常含有虛構成分),當時許多重要的美國作家都學習應用文學技巧來描述真實事件。以這層意義說來,這部電影企圖將報導文學類型更推上一層樓,提供觀眾一種獨特的電影類型,即報導式電影。

不同於一般軍事動作片,最後導演和編劇選擇透過一名祕密參與追捕行動的女情報員瑪亞(Maya)的觀點,來述說整個故事。該角色是基於有所本的真實人物所塑造,她專精於搜索和暗殺恐怖份子。馬克波爾藉由瑪亞一角,刻劃出大規模背景下的個人經歷。某方面而言,經由描繪瑪亞從天真到恐懼、再到冷酷堅決的心路歷程,即反映出美國不得不與殘暴無情的恐怖主義妥協的進展過程。

片中這名年輕的中情局探員瑪亞由演技細膩的女星潔西卡雀絲坦飾演,她也因為在本片中演繹出細膩、堅忍的角色性格,以及精彩詮釋出堅信自己情報正確,勇於挑戰中情局男性威權體制的演技,成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大熱門!

【00:30凌晨密令】的精髓,是以影像演繹出這個震驚全球,卻真相鮮為人知的世紀行動的整個過程真相,由兩位電影創作者挑戰自我,竭力突破其事業生涯的極限。為了忠實重現這個真實事件,劇組人員親赴巴基斯坦拍攝,使觀眾沉浸在彷彿身歷實境的情節氛圍,一方面挑起深刻的爭議話題,另一方面也呈現驚人的真實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