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龐貝中文海報.jpg



 



一朵像松樹似的黑雲出現在火山口,
這朵黑雲迅速沿著山坡滾下,
將周遭一切與附近海面都覆蓋了。
大地不斷地顫動,灰塵如厚重的板塊從天墜落,
海面突然退去,變成高浪湧回!
太陽被灰塵遮掩,白天如同黑夜…。─羅馬學者Pliny the Younger(西元79年目擊紀錄)



類型:災難/動作/愛情
導演:保羅安德森【惡靈古堡】系列
製片:馬丁摩茲寇維茲【惡靈古堡】系列
演員:基佛蘇德蘭【24反恐任務】
基特哈林頓【沉默之丘2:啟示錄】
愛蜜莉布朗寧【【殺客同萌】


★ 耗資1億8千萬美元,重現西元1世紀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毀城浩劫!
★ 【惡靈古堡】系列億萬導演、製片聯手打造災難愛情史詩鉅片!

故事大綱:

羅馬競技場上,永不屈服的奴隸戰士;龐貝城裡,即將嫁給執政官的富商女兒。這對身份地位懸殊的戀人,在羅馬帝國淫威下,譜出一段驚天動地的愛情!

西元79年8月24日下午1點多,沈睡的維蘇威火山突然甦醒爆發!熊熊火焰以超音速噴向天際,熾熱的岩漿瞬間淹沒整個龐貝城。黑雲蔽天下,隆隆的火山爆發聲,夾雜著閃電,地震和海嘯,持續肆虐了三天三夜…。

就在這場天火浩劫肆虐之際,被困在競技場地底牢獄的奴隸戰士米洛(基特哈靈頓 飾),在九死一生中掙脫枷鎖,獲得重生。但米洛眼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他要和時間賽跑,去搶救被腐敗執政官(基佛蘇德蘭 飾)擄走的情人卡西亞(艾蜜莉布朗寧 飾)!命運糾結一起的戀人,在這場毀天滅地的浩劫中,到底能否死裡逃生,追逐到他們夢寐以求的自由?


幕後秘辛:你不可不知的龐貝消失之謎

維蘇威火山無預警爆發:

◎沉睡1500年的火山突然甦醒
西元79年8月24日下午1點多,緊鄰龐貝城的維蘇威火山在無預警下突然爆發!先前無人發現它是座沈睡千年的活火山,熔岩噴發肆虐,瞬間變成炙熱煉獄,居民幾乎都來不及逃生。

◎短短18個小時內,全城毀滅!
維蘇威火山爆發後18個小時內,龐貝城接連遭遇多次熔岩流與灰塵暴襲擊,火山共噴發出超過100億噸的浮石、碎石塊和火山灰,加上空氣中的致命有毒氣體,讓龐貝全城終至被徹底毀滅。

◎威力相當於廣島原爆的10萬倍
當時噴發出的火山礫、火山灰和煙霧雲達33公里高,熔岩和碎石則達每秒150萬噸,落石以200公里的時速往下墜落,帶來了致命的破壞力。火山釋放的熱能相當於廣島原子彈10萬倍威力。

◎5000多名居民葬身火山灰下
龐貝城約有2萬名人口,至少5千名居民於災難中喪生,因為災難來得太快太急,後代考古學家接連挖掘出土時,從被火山灰凝結硬化的屍體活埋姿態與驚駭表情,都還能想像當時的驚恐景象。

◎被時空膠囊封存的人類遺跡
火山爆發時龐貝居民與動物逃生的驚悚狀態、表情被火山灰包裹住形成硬殼,讓時間彷彿被凝固在1900多年前毀於一旦的瞬間。後代考古學家用石膏灌進硬殼,重現死前最後一刻的樣貌:男女老少的遇難者遺體,有半跪、躺臥甚至兩手抱頭,姿態栩栩如生。還有往海岸逃生的人群,呼天搶地的恐怖景象,彷彿可見當時宛如末日般的絕望。

◎龐貝罹難者遺體石膏鑄像過程
1863年,考古學家菲奧勒利(Giuseppe Fiorelli)率領的考古隊首次挖掘到外形如人的石塊,因為外層已被凝固的火山灰重重包覆,而裡面人體已腐爛,只剩骨骼和空殼,於是菲奧勒利決定在外面穿個小孔,再將液體石膏慢慢注入,待石膏堅固後,移除外殼的火山灰,如此即可完成人體的石膏鑄像,甚至可看出面部表情。目前龐貝遺址所展示的人形鑄像,大多數是以此方法進行修復,重現龐貝居民臨死前的驚恐樣貌。


龐貝的前世今生:

◎西元前六世紀建城
龐貝於西元前約600年在義大利沙諾河畔的小丘上建城,先後由腓尼基人、希臘人建設,並發展成良港城市。西元前80年羅馬人佔領後,才將其納入羅馬帝國版圖。

◎古羅馬時代的富饒商業大城
龐貝城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因位居交通要道並擁有良好港口,商業活動興盛,城市建設與文化亦有高度發展,是古羅馬帝國中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城。

◎深埋1600多年後才重見天日
被火山灰活埋在深達20英呎地底下的龐貝古城,被世人遺忘了1600多年後,直到1748年才被發現確實存在,並於1860年由古學家吉斯皮菲奧勒利(Giuseppe Fiorelli)帶領專業團隊正式進行大規模的挖掘與修復,讓古城樣貌漸漸出土。

◎考古大業持續200多年至今未歇
由於龐貝城考古挖掘工程極為浩大,持續至今已200多年,龐貝港口則於2002年才被發現。關於龐貝古城的的考古研究至今仍不斷進行中。

◎拿破崙妹妹曾親自參與考古工程
龐貝城遺址曾因缺乏管理而被破壞,直至西元1789年,那不勒斯國王夫婦接手挖掘工程,並由王后卡洛莉娜(亦是拿破崙的妹妹)親自監督,龐貝城至此才開始進行有系統性的挖掘工程。

◎棋盤式街道,比擬現代城市規模
龐貝古城面積約1.8平方公里,四周圍繞砌石城牆,周長約4.8公里,設有七個城門。城內街道以棋盤狀東西向或南北向縱橫交錯。雖是古羅馬傳統建築,但已有現今城市規劃的先進概念。從出土狀況可看出店舖密集繁榮,商業活動十分旺盛。

◎縱情淫樂,性觀念開放
後代考古後發現,僅2萬人口的龐貝城竟有25家以上的妓院,牆上可見許多色情壁畫,許多裸體、集體性行為甚至同性戀的畫像都赤裸裸地大膽展示。街道上亦可看見男性生殖器的圖樣作為指示。

◎浴池數量眾多,居民生活富裕重享受
從龐貝城出土的建物中,大型公共浴池的數量亦不在少數,其浴池設計細致,更衣室、按摩室、美容室等皆俱備,甚至還專設女士專用浴池,可想而知當時龐貝的居民,已達到注重生活素質的富裕程度。

◎雄偉古羅馬競技場,展現戰鬥狂熱
龐貝城內的競技場是現存最古老的羅馬競技場,可容納1萬2千名的觀眾。當時龐貝全城人口僅2萬人,而這個競技場卻可容納半數以上的居民,可見當時的居民除了有能力享受娛樂活動,亦對戰鬥表演有極大的狂熱。

◎龐貝遺跡持續帶來人潮,至今熱度未減
龐貝城考古區於1997年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開放參觀以來,每年為義大利帶來大筆觀光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