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post






 




導演:羅伯柯恩【神鬼傳奇3】【玩命關頭】
演員:泰勒佩瑞【星際爭霸戰】
尚雷諾【達文西密碼】
愛德華伯恩斯【驚天換日】

★ 全球最高收入作家「悚小說之王」詹姆士派特森筆下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全球熱銷書超過一億七千萬本
★ 全美最暢銷與最驚悚的「艾利克斯.克羅斯」(Alex Cross)系列小說首部曲

故事大綱

《神鬼傳奇3》《玩命關頭》名導羅伯柯恩親自改編電影劇本,找來影壇多位硬裡子演員如法國名導盧貝松愛將尚雷諾,與能編能導的黑人全才演員泰勒佩瑞等人共同演出。電影一開場,一名來自台灣的女孩,即在一棟豪宅內遭受性愛虐殺,連同她的私人保鑣也都無一倖免。

當故事主人翁警探艾利克斯抽絲剝繭慢慢靠近謀殺案的真相時,重要的涉案關係人卻逐一遭到殺害。最後艾利克斯發現,涉案人的政商關係好到簡直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如果案情爆開來世界將為之震動。隨著主角艾利克斯一次次的揭開陰謀、一步步的靠近真相,觀眾會被緊湊的劇情吸引得捨不得喘息!

關於電影

《FBI重裝戒備》描述年輕的刑事組警探兼心理學家艾利克斯克羅斯(泰勒佩瑞飾演)的故事,改編自詹姆斯派特森的全球暢銷小說。在本片中,泰勒面對難纏的連續殺人犯,貓捉老鼠的過程威脅到克洛斯的私生活,在這部精彩的驚悚片可見他的道德和心理狀態被推到極限。

本片是自「艾利克斯.克羅斯」系列的《全面追緝令》以及《桃色追捕令》之後同一角色的最新作品。艾利克斯在本片中回到底特律警探的出身,他的夥伴是從小到大的好友湯米肯恩(愛德華伯恩斯飾演),兩人與莫妮卡艾許警探(瑞秋尼克斯)合作,試著逮捕綽號為畢卡索(馬修福克斯飾演)的連續殺人犯。畢卡索最終目標是總部設於底特律的跨國實業家吉爾斯梅西爾(尚雷諾飾演),但表面上發生的並非真相,艾利克斯必須從兇手的角度去思考,才能預估他的下一步,同時還得壓抑被兇手挑起的暴戾氣息。

本片導演為羅伯柯恩,製作人是比爾布拉克、保羅韓森、詹姆斯派特森、史蒂夫波溫、李奧波多古特和蘭多埃米特,根據詹姆斯派特森所著的《Cross》改編,馬可莫斯、羅伯柯恩、凱瑞威廉森編劇。

製作團隊包括第一次拍攝美國片的巴西攝影師瑞卡多德拉羅薩,曾獲奧斯卡肯定的剪接師湯姆諾博(《證人》、《末路狂花》),美術指導為羅拉福克斯(《心戀往事》、《戀夏500日》),服裝設計為艾比蓋兒莫瑞(《戰士》、《桃色追捕令》)。


關於製作

本片片名雖與「艾利克斯.克羅斯」系列小說其中一本同名,但並非完全根據該部作品改編(只是相同的部分略高於其他作品)。兩位在美國娛樂圈搶手人物在本片合作:身兼導演/編劇/演員/製作人的泰勒佩瑞和詹姆斯派特森。

佩瑞承認,擔綱主演讓他有點緊張,「摩根費里曼演過同一個角色,的確讓人惶恐,但同時我也很高興能接演摩根願意接演的角色。」佩瑞說。

柯恩看出腳本的潛力,但認為艾利克斯的角色必須改造,異於系列小說和之前的兩部作品(《全面追緝令》及《桃色追捕令》)。柯恩本身以拍攝動作片出名,為了創造出他想要的觀影經驗,選角就必須跳出框框。

「摩根是偉大的演員,但泰勒比較接近書裡的亞里斯,體型和年紀都適合打鬥。」派特森說。佩瑞接受嚴厲的以色列防身格鬥術(Krav Magra)訓練,成千上百位執法機構人員也受同樣訓練。「我一個禮拜訓練三次,是我經驗過最辛苦的訓練。」佩瑞說。他也跟在亞特蘭大刑事組警官身邊汲取第一手經驗,並從該片的武器師達西柳清格那裡學習使用武器。

在選擇對手的演員時,柯恩拋棄傳統想法,他認為應該找一個曾經演過英雄的男演員,才能加重角色的模糊性。「我曾經跟馬修福克斯見過面,雖然後來電影沒有拍成,但我記得他的個性強烈,讓我印象深刻。」

福克斯為該角色減去35磅,讓自己看起來枯瘦如柴,身高6呎2吋的他只剩精壯的肌肉。派特森和其他製片家把克羅斯塑造成典型的美國偶像:古老西部的一個寂寞警官,努力執法,伸張正義。「他本來是個文明人,隨著電影故事進行,文明被一層層剝去,最後他和畢卡索陷入同樣境地。」柯恩說。

相對的,畢卡索根據自己的邏輯,帶給受害者或甚至自己劇痛,因為他相信一個人只有這樣才能自由。「他把那一刻用立體派素描畫下來,因為他對死亡的實際時刻著迷,』福克斯描述他的角色。」「在他的想法裡,他讓受害者在死前真正活著。」

「我不希望演員在拍攝期間太多社交或閒談,柯恩說。」「兩個角色之間的仇恨很深,我希望在兩個演員間多點神秘。我跟他們說,把另一個人當成謎,開拍時就會有火花。」
佩瑞記得他和福克斯在非拍攝時只有一次交流:「我們在製作公司見面,他說,我是福克斯,我說我是泰瑞,我們在拍完之前不會再說話。」他說「好,你說得對」,於是我們就往兩個方向走。

本片於2011年8月8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開拍,在湖邊大道的庫雅荷加地方法院前設片場,製作團隊讓直升機飛越城市街道,並安排一場爆破戲(包括汽車和特技演員),地方當局則協助交通管制,封街讓電影拍攝。

克利夫蘭的部分在9月16日結束,隨後移師到底特律拍攝兩個星期。忙碌的拍攝捕捉了城裡的鍍金大樓和富有美感的廢墟。

「這個偉大城市有令人讚歎的建築,有些保存很好,有些已成廢墟」,柯恩提到。他在編劇時特意讓梅西爾這個角色告訴克羅斯,底特律發明了中產階級,曾經是美國中心,現在他要用科技讓這個城市重生。

劇組隨後移到過去的密西根劇院拍攝,目前是三層樓的停車場。1920年代鍍金灰泥天花板仍保存完好,在汽車上方60呎之處。

這個場地可能沒有拍過動作戲,福克斯的替身演員掛在空中60呎之處。『特技演員讓我感到安心,可以專注在拍戲……在那麼高的地方的確是有趣的經驗,』福克斯說。

關於演員

泰勒佩瑞(飾演 艾利克斯)

出身新奧爾良街頭,傳奇般地一路爬到好萊塢A咖演員的地位。他出身貧困家庭從小受虐,但從年輕就奮力為自己尋找力量、信仰和毅力,奠定了日後在戲劇、電影、書籍和演出方面的基礎。

歐普拉以一句簡單建言,啟動了泰勒的事業,她鼓勵他寫日記記錄每天的想法和體驗,於是他開始給自己寫了一系列探索靈魂的信。時而痛苦,時而充滿寬恕,這些信給佩瑞帶來瘉療淨化。他的寫作成為一齣舞台劇《我知道我改變了》(I Know I’ve Been Changed),1992年時泰勒帶著積蓄前往亞特蘭大,希望把該劇搬上舞台。然而票房不盡人意,泰勒再次陷入年輕時經歷過的貧窮生活。有幾個月時間他睡在廉價汽車旅館或車子上,但他的信仰反而更強烈。他和教會建立堅定的關係並持續寫作,到1998年,他的毅力有了回報,某個主辦單位安排《我知道我改變了》在由教堂改成的戲院上演,這次觀眾成群結隊而來,沒多久該劇就改為在亞特蘭大負盛名的福克斯劇院演出。佩瑞繼續向前,沒有回頭。

2005年初,佩瑞的首部長片《瘋狂黑女人的日記》(Diary of a Mad Black Woman)一推出就登上全國第一名。之後的片子《瑪蒂家庭聚會》、《爸爸的小女兒》(Daddy’s Little Girls)、《我為何要結婚?》(Why Did I Get Married Too?)、《見見布朗一家》(Meet the Browns)、《掠食者家庭》(The Family That Preys)、《為自己就可以使壞》、《我為何又要結婚?》全都獲影評及觀眾喜愛,在全美和全世界大受歡迎。

佩瑞在2006年出了第一本書《別叫黑女人拿下耳環:瑪蒂百無禁忌的愛與生活評論》(Don’t Make A Black Woman Take Off Her Earrings: Madea’s Uninhibited Commentaries on Life and Love),一推出立刻登上《紐約時報》非小說類排行榜冠軍,蟬聯八週,之後獲得鵝毛筆獎的幽默類和年度選書。2007年佩瑞拓展到電視界,他在TBS電視台製作電視劇《House of Payne》,是史上收視率最高的首輪非聯播電視劇,一年之後開始聯播。之後的《見見布朗一家》則是收視率第二高的首輪非聯播電視劇,僅次於《House of Payne》。

2011年4月發行的《黑瘋婆子的快樂大家庭》(Madea’s Big Happy Family)受到廣大歡迎。《有色女孩》(For Colored Girls)則根據Ntozake Shange 1975年的劇作《For Colored Girls Who Have Considered Suicide When the Rainbow Is Enuf》改編,電影選角皆為大明星,包括珍娜傑克森、琥碧戈德柏、譚蒂紐頓和凱莉華盛頓 。佩瑞也透過自己的電影公司『34街影業』,協助發行獲金獎提名的《珍愛人生》(改編自賽菲爾的暢銷小說《Push》)。目前完成製作的影片有《We the Peeples》,和譚蒂紐頓及蓋比瑞兒優妮恩合作的《Good Deeds》也即將上映。2008年秋,佩瑞在亞特蘭大開設20萬平方呎的片場,包括五個攝影棚,一個後製間,池塘、停車場及400人座戲院及私人放映室。


愛德華伯恩斯(飾演 湯米肯恩)

在《他們和他們的情人》獲得影評與觀眾一致好評,該片於1995年在日舞影展首映,獲得評審團大獎。伯恩斯負責集編導演一身,成本僅2萬5000元,但在美國國內獲一千萬票房的佳績,為1995年最賣座的電影,在1996年獨立精神獎獲得『最佳新片』。

他的第十部編導演作品是《Newlyweds》,於2011年在翠貝卡影展首映。該影展從2002年舉辦以來,伯恩斯一直參與影展運作。《Newlyweds》是伯恩斯第六部在翠貝卡影展放映的片子,也是當年的閉幕片。

身為演員,伯恩斯曾與湯姆漢克及麥特戴蒙合演過史蒂芬史批柏的《搶救萊恩大兵》,也和勞勃狄尼洛合演《千鈞一髮》(15 minutes),與達斯汀霍夫曼合演《Confidence》,以及與凱瑟琳海格合演,20世紀福斯公司發行的賣座浪漫戲劇《27件禮服的秘密》。其他新片包括與伊麗莎白班克斯合演的《驚天換日》(Man on a Ledge),以及與珍妮佛威斯特菲特合演的《老友有喜》(Friends with Kids)。除此之外他也將主演HBO最新影集《40》(道格艾林製作)。

伯恩斯生於皇后區,在長島長大。在紐約市的杭特學院就學時,他從英語系轉學到電影製作,沒多久就拍了《他們和他們的情人》,在日舞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
目前他與妻子和兩個小孩住在紐約市。

馬修福克斯(飾演 畢卡索)

最出名的角色是J.J.亞伯拉罕製作的賣座影集《Lost》,飾演傑克薛波醫生。他以該角獲得2005年演員工會獎項,也獲金球獎和艾美獎提名。其他電視作品包括獲金球獎肯定的《五口之家》。日前他的戲劇作品也大獲好評,在尼爾拉布特的《黑暗叢林》飾演巴比。電影作品包括《駭速快手》(Speed Racer)、《刺殺據點》(Vantage Point)、《五路追殺令》(Smokin’ Aces)、《希望不滅》(We Are Marshall)及新片《Billy Smoke》,以及與布萊德彼特合演的《末日之戰》(World War Z)。

尚雷諾(飾演 吉爾斯梅西爾)

近來在許多賣座影片得到美國觀眾注目,包括布萊恩迪帕瑪的《不可能的任務》(湯姆克魯斯主演)、羅蘭艾默瑞奇的《酷斯拉》、盧貝松《終極追殺令》(與娜塔莉波曼合演)、以及法蘭克海默的《冷血悍將》(與勞勃狄尼洛合演)。他也與史提夫馬丁合演《粉紅豹》、與湯姆漢克及奧黛麗朵杜合演《達文西密碼》(朗霍華導演,索尼影業發行)。

最近作品包括與文生范恩和強法夫瑞合演的《伴侶度假村》。在《FBI重裝戒備》之前剛完成了《You Don’t Choose Your Family》(由《Les Visateur》同台演員Christian Clavier執導),以及丹尼爾柯恩的《瘋狂大主廚》(Comme Un Chef for Gaumont)。他在2008年演出獲得好評的《巴黎圍城風暴》,在這部描述二次大戰期間維琪政權時期的猶太人命運影片中飾演一位法國醫生。接下來作品是肯尼斯洛勒根的《遲來的瑪格麗特》,演員包括馬可魯法洛、麥特戴蒙及安娜帕昆。

2006年冬天,尚雷諾在義大利都靈第一次執導歌劇,普契尼的《Manon Lescaut》,同年他又與詹姆斯法蘭科出現在湯尼比爾的一次大戰影片《空戰英豪》,也在夢工廠的動畫片《鼠國流浪記》中獻聲。

身為法國最受尊重的演員之一,雷諾與傑哈德狄巴厄合演過賣座喜劇《終極剋星》(Tais Toi)及《Les Visiteurs》,發片當時是法國影史最賣座的電影。續集《Les Visiteurs II》再次打破票房紀錄。

他與法國導演盧貝松合作的作品皆為影壇佳作,除了《終極追殺令》之外,還包括《最後決戰》(Le Dernier Combat)、《地下鐵》(Subway)(與克里斯多夫藍拔及伊莎貝艾珍妮合演)、《碧海藍天》(與羅珊娜亞奎特合演)、《霹靂煞》(與安娜柏麗露合演)、以及《極速追殺令》(Wasabi)。

尚雷諾生於卡薩布蘭加,父母為西班牙人,他的電影處女作是《Clarie de Femme》。其他美國片包括保羅威廉的《排隊上天堂》(For Roseanna)(與馬賽迪斯羅烏合演),與凱文克萊及梅格萊恩合作、勞倫斯卡斯丹執導的《情定巴黎》。
雷諾到11歲以前只會說西班牙文,如今以流利的法語、義大利語和英語及日語遊走世界影壇。目前他在巴黎、紐約及洛杉磯居住。


關於導演

羅伯柯恩(導演/編劇)

從製作人出身,累積30年的製片經驗,如今已是風格最多元的導演,在娛樂界占有特殊地位。

從他執導的三部作品 《神鬼傳奇3》、《玩命關頭》、《限制級戰警XXX》,可見得他在拍片時提升電影的文化與科技發展,這三部片的票房超越10億美元。柯恩製作及導演的作品涵蓋題材與背景十分廣泛,作為電影工作者,他總是努力拓展自己的視野。

他在HBO拍攝《瘦皮猴外傳》,由雷李歐塔飾演法蘭克辛那屈,喬曼塔納飾演狄恩馬丁,唐伽多飾演小山姆戴維斯,紀錄了在好萊塢及賭城風光一時的搖擺藝人。該片獲得11項艾美獎提名,獲得三項,柯恩本人也得到美國導演公會提名最佳電視電影導演。

他的第一部片是《A Small Circle of Friends》,描述1960年代晚期哈佛大學校園內政治紛擾下的愛情故事,由布萊德戴維斯和凱倫艾倫主演。之後編導的《李小龍傳》獲得影評及觀眾好評,也捧紅了飾演主角的傑森史考特李。《魔龍傳奇》則帶來驚人的視覺特效,丹尼斯奎德飾演中世紀武士,和一隻會說話的龍(史恩康納萊配音)建立聯盟關係。柯恩本人參與道具設計,也和ILM(喬治盧卡斯旗下的特效公司)密切配合,是影史上第一個完全數位合成的角色。該片在1996年獲土星獎最佳奇幻電影,也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特效獎。

柯恩生於紐約州,以特優成績從哈佛大學人類學系畢業。畢業之後搬到洛杉磯,在International Famous Agency負責唸劇本的工作,這段期間他發現了經典電影《刺激》(The Sting)。

離開IFA之後,柯恩加入20世紀福斯電視公司,沒多久便開始執導電視電影,拍攝了《Mrs. Sundance》、《Stowaway to the Moon》等作品。為了把觸角延伸到劇情片,柯恩在20出頭的年紀就加入摩城公司,在1970年代製作了許多關鍵作品,柯恩在摩城也製作了經典迪斯可電影《Thank God It’s Friday》,巨星唐娜桑瑪在片中演出,該片也是傑夫高布倫、黛博拉溫姬等電影明星初試啼聲的作品。
柯恩的電視作品包括獲艾美獎肯定的《邁阿密風雲》、《而立之年》、《妙探長》、《A Year in the Life》。

他更製作了電視圈少見以亞洲角色為主的《Vanishing Son》影集,大量起用亞裔演員,該劇獲得亞裔美國人媒體行動網絡(Media Action Network for Asian Americans)兩個獎項,一個獎項表揚該劇在媒體給予亞洲人士正面形象,另一個獎項則頒給了著名華裔演員Russel Wong。柯恩是衝浪好手,喜好收集初版書籍,在加州馬里布、印尼峇里島都有居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s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